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笃行”教育论坛第5期: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0-12作者:设置

20231010日上午8:30,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笃行”教育论坛第五期在西三楼215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做“面向新工业革命时代的机械工程教育”的报告。阎绍泽教授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学委员会主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院长李浩、副院长何文斌、副院长侯俊剑、副院长叶国永、部分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加入了此次报告会,同时报告会还邀请了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和郑州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机械学院院长和骨干教师,是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笃行”教育论坛开办以来仅有的一次多院校共同参与的论坛报告会,会议由李浩院长主持。

会上,李浩院长首先对阎绍泽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阎绍泽教授的个人情况。接着,阎绍泽教授以“面向新工业革命时代的机械工程教育”为题,指出国内外高等学校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实施新一轮工程教育变革,分析了中美两国工程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工程教育范式的演变,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回归工程”的工程教育重构和欧林工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之道的探索,以及我国面向未来需求的高等工程教育战略举措。最终以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为例,介绍了机械类课程的新工科建设及课程思政开展情况。

阎绍泽教授的报告从宏观角度展示了他对机械工程教育改革的认识和相关研究成果,极大的拓展了参会教师的教育视野,明晰了后续教学改革的方向。同时交流会上各位院长和骨干教师就目前所遇到教学改革方面的困扰与阎教授进行了深刻交流,收获满满。

会后,结合报告内容和交流情况,李浩院长条件众人认真学习和领悟此次报告交流的内容,在今后的教学中多投入、多思考,有机融合理论和实践,并结合学院特色和个人特点,建好和讲好一门课,切实做到创新和立德树人全覆盖。


返回原图
/